飞檐廊下

不明白为啥要在这个时候开始写文,大概是因为爱

【荣霖】【民国现代】这一生 5

土匪混蛋霸道大少爷 VS 软弱温柔受气小戏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

这几年过得还算顺心顺意。大小算是角儿了,以前人家还叫“小许”,现在全热河都得叫声“许老板”,刚二十出头,不得了呀。

天又秋凉儿,这夜里头一吹风还真是寒浸浸的呢。许一霖下了戏回家,刚到大门口就知道荣石来了,外头一溜四辆车。

“大少爷来了。索爷。”许一霖当着人有规有矩的,礼帽拿在手里,站门口就鞠躬。

大少爷和索爷坐沙发里,耿宇带着几个回话的在旁边。除了荣石,屋里人都欠身招呼“许老板”。

今儿晚上准有事。平日里要来过夜,都是耿宇派车送,第二天再派人接,哪有一窝蜂都来的道理?

荣石抬抬眼皮儿,绷着脸不答应,大少爷从来都是搭着个架子。

索爷笑道:“今儿晚了不少,小许辛苦了。”索爷辈分儿大,也就他还称呼一声“小许”。

“索爷哪的话。今儿戏大一点。”许一霖脱了大衣帽子,忙着洗手煮咖啡。这一套别人不让碰,怕弄得不对,大少爷挑嘴。

大少爷如今讲究了,不爱喝茶,不论白天黑天,都得来一杯洋咖啡。苦药汤子似的,也不知道哪根筋错了,找这个罪受。

许一霖磨了咖啡豆,点着酒精炉用玻璃壶煮开过滤,给荣石端过去,又捧着炼乳罐子和糖摆一边儿。这才招呼刘妈给索爷换茶,又问大伙都吃饭了没有。

“别跟这儿添乱,上楼去!”大少爷皱着眉头不耐烦。

哪有当着一屋子手下又数落人的?好歹跟了你这些年,一点面子也没有!

嗨,他大概也是心里有烦事儿解不开,要不怎么躲这边儿来?

许一霖低眉顺眼的放下咖啡壶。

索爷看不下去,笑着打岔:“小许歇着吧,不用张罗,我们这就走。”

上楼衣裳没换完呢,就听见外头车声响动,索爷带着手下人都走了。

 

大少爷横眉立目,脸沉的跟水儿似的,上楼来了。

“大少爷早歇着。我给你放热水泡泡澡。”

这几年别的没学会,看爷的脸色还能学不会?看着他两眼通红,就知道今儿不能惹他。因为什么,也不敢问。给擦了背又洗脚,伺候着上床。

这位爷俩眼瞪得灯泡似的合不上。

“大少爷,以后晚上别喝那苦药汤子了,伤神儿。又睡不着了吧?”想给他揉揉太阳穴,他倒好,脑袋一拨楞甩开了。

狗脾气,真难摆布!

好容易睡着,还不老实,不知道梦见什么了,夜里头一惊一乍的。

第二天中午才起床,正吃着饭,索爷派人来送信儿,没前言没后语的,只说“没听说有动静,大少爷先安心歇歇”。他们都弄些私私秘秘嘀嘀咕咕的东西,许一霖不管也不问,就唱自己的戏。

 

“晚上唱什么?”荣石问。

“今儿是《二进宫》。”

“改《穆桂英挂帅》吧。”

真是想起一出是一出。许一霖愣了半天,不敢怠慢,撂下饭碗就给剧院戏班打电话,麻利儿的预备呀,文武场都得改呀!这位爷都点戏了,你不紧着他能行么?人家是爷,让唱啥就唱啥吧!

晚上《穆桂英挂帅》,荣大少爷二楼大包厢里独座儿,谁敢不卖力气?底下叫好的都发疯了似的。

“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动,

激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!

想当年桃花马上威风凛凛,

敌血飞溅石榴裙……”

正唱在裉节上,许一霖在台上做身段,正好往上瞟。

大少爷身边多个女人,降红秀金薄呢旗袍,眉眼看不清,倒是笔管儿条直的高个儿,正附身在他身边耳语。

 

“锵锵锵锵……”

转回来亮相,兜底的满堂好!

包厢空了。

大少爷呢?

一准儿是跟着那女人走了呗!

回后台许一霖就把妆台镜子砸了。

小人儿这几年没发过火儿,没动过气,没张口闭口埋怨过谁。

荣大少爷场面人,长的精神有女人缘儿,许一霖都知道。荣石有家里给定下的大少奶奶,鲁家的大小姐,还没娶呢。许一霖没搭过话,大街上遇上车都绕着走。

另外不知真假的,满热河说荣大少爷洋派,除了家里少奶奶还有自由恋爱的少奶奶,新词儿叫个“女朋友”,许一霖更是从来没敢问过。

自己这边,大少爷高兴了三五天来一回,不高兴了一晾三个月,他是一丝怨气也没有。只要是来了,真得说是掏心掏肺的伺候着,生怕不熨帖。

关上门说句不该说的,大少爷床上那点事儿,许一霖自问,除了自己任谁也伺候不了这活牲口。

今儿怎么着?哪来的婊子?是这位爷混蛋,把她带过来羞辱自己?还是贱人跑到戏园子里,他许老板眼么前儿抢人来了?

“许老板,大少爷让您等一会儿坐他的车……”

“开车!走!不等!”

司机没见过许一霖生过气,这算是开眼了,踩油门就走。

进门脱下大衣帽子,蹬蹬蹬就上楼。刘妈在后头叫也不理人。进了卧房扑在床上,这才哭起来。

委屈死了!四年零三个月的委屈都想起来了!

十七岁就跟了他,身子也是他的,人也是他的,就这么送上去白白让他欺负!

“这是怎么了?我的哥儿呦,把眼睛哭肿了让大少爷看见怎么得了?谁欺负你了?给大少爷跟前告他状去!”刘妈慌着上来哄着。

还提那混蛋?就是他欺负的!

许一霖哭的更凄惨,哭天抹泪的:“晚上……唱戏……有个女的……把大少爷叫走了……哇啊……”

刘妈看着可怜见儿,忙着搂怀里:“别哭!大少爷心疼你,十个八个的女的也弄不走他。哥儿啊,只要你有本事,大少爷天天儿都得在咱们这儿来。”

刘妈这一套也要命,都是什么手法儿啊?

楼上正哭着,楼底下大少爷回来了。

“人呢?我让你等我一块儿走,你跑的比兔子还快!有热灶等你钻呢?”大少爷进了门,叫了几声没人应。刘妈出来往卧房里使眼色。

“怎么了?今儿戏不是挺好么?”荣大少进屋正看见。

嚯,哭的梨花带雨的。

大少爷也反常,看见他哭,没骂也没说。自顾自脱了大衣外套往床上坐,伸手要拉他。

“大少爷不是和人走了么?”

许一霖背身。

大少爷愣怔半晌,自言自语嘀咕:“我跟谁走?”

许一霖不理人,荣石竟然没吭声。大少爷拽着人放腿上,呼噜了半天,自己想着心事儿不说话。许一霖噘着嘴也含糊了,不知道要不要再闹。

许一霖赌着气,不端茶递水,也不伺候换衣裳洗澡。荣石好像也没想起来,倚在床上捏着他脖颈子发呆,俩人就这么迷迷糊糊都睡着了。

夜里四点多,电话铃猛地响起来,荣石机灵蹦起来,按住许一霖探身过去接,那头是索爷。

“北大营丢了,沈阳怕是够呛。”

荣石挂电话,一声没言语。

大少爷是痰迷了吧?许一霖慌了,拉着被子给他盖上,忙着给顺气儿。

“怎么的了?”

“日本人把沈阳占了。”这句话说出来特别轻松,荣大少爷干脆又说了一遍,“昨晚上,沈阳让日本占了。”

许一霖满脑子浆糊。

“奉天是张少帅的地盘啊,咋让日本人占了?”

“少帅不要了呗。”

“不是前几年才天下一统么?”

他到还记得这个。

“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荣石笑的眼泪都出来了。

天下一统,真他娘的好笑话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文儿自己更的都痛快~~

哇咔咔咔

悄咪咪剧透,荣大少背着人其实是有身份的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全文补档在此


评论(73)

热度(2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